擅长爬墙

qq1942714806,可以称呼孙藤,爱好相声发言,搞过一点浙党全员,王锡爵本命,没了

经常性雷人,经常性为东林党站街

【双人问卷】申时行、王锡爵:何日功成名逐了


感谢沽酒换辞太太的题。
因为做王申二人其中一个都感觉意难平,两个分开做又太麻烦,干脆一起填了。

01.他的姓名和籍贯
申时行,字汝默,长洲人。
王锡爵,字元驭,太仓人。
其实从地理位置来讲这俩人离着还挺近的。
同是苏州人,关于籍贯方面,贴一段日本学者关于苏州这二相的评价吧。
「万历十年(一五八二年)张居正死后,苏州人申时行成为大学士,他是由张居正提拔的。申时行又推举苏州府下太仓人王锡爵为大学士,此二人相继以首席大学士执掌朝政,共约有十年时间。申时行是嘉靖四十一年进士,殿试第一,王锡爵为同年进士,会试第一,殿试第二,均可谓有幸者。」
其实后面还有一段关于苏州人做官解读,但是我一时找不到没得贴了。

02.他/她的入仕经历,他/她对这种经历满意吗?
俩人都是科举,也没啥太特别的。
申的话简直不要说满意了,他家小门小户的得烧高香了,而且三场考试名次分别是三二一,可以说是非常考神。
王的话没有状元可能还是有点小遗憾,但是父子榜眼也不错嘛。

03.他/她的任职经历,这样的经历对他/她最终的性格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对申没有影响。他本身就是那样性格的人。只能说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官场沉淀,对他某些方面的性格特点有加强,也对他某些方面的性格特点略有削弱。如果硬要说的话,那就是他的首辅生涯给他带来了心理阴影(……)
但是对于王的影响实在是有点,仕途(因为自己跑去肛人or跟权臣对着干而造成的)不顺给他改变了很多,只能说他开心就好。他坚持着自己的正义,我替他开心。

04.他/她经历了几个君主,都是什么样的,他/她对这样的君主满意吗?
一共三个,嘉靖、隆庆与万历。
嘉靖隆庆就不说了,毕竟没有受到重用。
万历的话本万历黑本身就不做评价了(……)
申对万历是很感谢的,虽然我也不知道他有什么值得感谢的,但是从临终遗言和一些诗来看他真的很感谢万历朝的机遇(并不是万历本人重用的他,所以称为万历朝的吧)让他从(不算是寒门的)寒门士子到封疆入阁,或许三十年前的申时行自己也没有想到。
王的话,从万历三十五年看来他应该是被万历与言官心理残害到无意仕途了,不过应该也还行吧。

05.他/她有政敌吗?他/她在彼此的交锋中是胜利还是失败?
如果要按照一个重量级的话实在是没有,可能在李植的计划里这俩人是政敌。
比他们更牛的,不得不提到张元辅了。王是孝子,接受不了夺情这种三观不合的事情,其实本身对张相改|革没有太多怨念(他自己本人还捣鼓了一下这玩意儿,然而段位不够皇帝不宠所以并没有成功)申对张的态度很玩味,而且对于他和万历的事情略有不满(隐晦体现在作品中)没有太多感情。
比他们low的……哎这不满朝言官都是吗。
跟他们不是个方面的重量级的,东林算一波(申对东林的态度不明显,跟叶钱二人相处得很来,但是对沈郭二人就是恶整。王对东林的态度单纯就是恶整了,在万历三十五年事件后更没有好气)汤汤算一波。
对以上四方不做过多评价,虽然言官大多禽鸟音没得说。张相我抱路人态度,东林除了三才同志实在是恶心到我了抱微粉态度,汤汤的话我只好说他不适合官场。
申的话对于这些都是态度模糊,所以没有是太大交锋。王的话……屡战屡败。

06.他/她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有啊!申本身就是个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的人,养鹤种花爬山游水听昆曲什么的都干过。鹊的话出身还不错,肯定也有很多有钱爱好(?)
这里就要贴一段了。
「两人都有共同的爱好,喜欢昆曲,家里都养有戏班子,都有相当高的水平。明末,苏州一带士大夫家蓄养戏班成风。王锡爵家的戏班请来昆曲创始人魏良辅的嫡传弟子赵瞻云和魏良辅的女婿、歌唱家张野塘指导,可见其档次之高。汤显祖的《牡丹亭》(又名《还魂记》)问世后,第一个演出该戏的便是王锡爵家的戏班子,演出达到了“曲尽其妙”之境界。而申时行家的“申班”则更胜一筹,人称是江南梨园之首。“申班”尤以演《鲛绡记》最佳最有名气,时有“申鲛绡”之誉。」
顺便一提这个爱好延伸给了子辈。

07.你最喜欢他/她的哪篇作品呢?为什么喜欢这篇?
申的话,吴山行吧。这篇非常有他的特色。
【吴山行】
九月九日风色嘉,吴山胜事俗相夸。
阖闾城中十万户,争门出郭纷如麻。
拍手齐歌太平曲,满头争插茱萸花。
横塘迤逦通茶磨,石湖荡漾遶楞伽。
兰桡桂楫千艘集,绮席瑶尊百味赊。
玉勒联翩过羽骑,青帘络绎度香车。
彯缨挟弹谁家子,跕屐鸣筝何处娃。
不惜钩衣穿薜荔,宁辞折屐破烟霞。
万钱决赌争肥羜,百步超骧逐怒騧。
落帽遗簮拚酩酊,呼卢蹋鞠恣谊华。
只知湖上秋光好,谁道峰前日易斜。
隔浦晴沙归鳫惊,沿溪晚市出鱼鰕。
萤煌灯火阗归路,杂沓笙歌引去槎。
此日遨游真放浪,此时身世总繁华。
道旁有叟长太息,若狂举国空豪奢。
此岁仓箱多匮乏,县官赋敛转增加。
闾阎凋瘵谁能恤,杼轴空虚更可嗟。
何事倾都溷丘壑,何缘罄槖委泥沙。
白衣送酒东篱下,谁问柴桑处士家。

王的话我勉强挑两首吧。感觉非常有他自己的感觉(什么鬼感觉)反正我喜欢。
【渔家傲】
芦笛萧萧秋正晚,小舟移处沙汀浅。藕嫩鱼肥莼更软。新酒暖,妻儿列坐周船板。
明月满江风似剪,夜寒添著蓑衣短。漫酌缓斟知几碗。星斗转,一声横笛青山远。
【南歌子·游仙词】
月色依微照,云光浅淡流。
卷帘同上最高楼,试看海天万里、好清秋。
酌酒金螺小,调笙玉指柔。
更深鹤背冷飕飕,劝我今朝且住、莫归休。

08.他/她有哪些推崇的前人?
哎这个没了解……反正王对王安石算吧。
所以说王其实对改革很支持啊(叹气)

09.后世对他/她有哪些正面或反面的评价?
大多都是反面,因为王申二人肛的都是正派人物,最激烈的就是亡国罪魁祸首了。
“时行外示博大能容人,心故弗善也。”
“锡爵在明神宗时,力奏建储,泰昌在位,未及数月,天启庸懦,天下大乱,至愍帝而不能守。明之亡,锡爵不能辞其罪。”
最有趣的锅是这个:
“古之权奸固宠,肆毒止于一身,身去则已。今之辅臣乃有过去、未来、见在三身。沈一贯在位,王锡爵为过去,一贯为见在,朱赓为未来;一贯去位,则朱赓为见在,李廷机为未来;今赓与廷机皆为见在矣……大抵心行迹象之相似,人地根蒂之相盘,决非赓与廷机不相合者也。如此灯灯相续,薪薪无穷,而国从之矣。”这个过去、见在与未来实在是太哲学了。理解不了。
当然啦,申同志最好的评价是万历十五年,一个有现实感的人。(可惜万历十五年把他写的太忍辱负重+委屈了,导致一系列文献都是这么个形象)

10.你最喜欢哪个评价呢?
两个人对对方互相的评价。
王对申的:“唾面不拭,以强陪诸臣之颦笑,不过为重国体,惜人才耳。”“今观之老兄胸中自吞云梦八九,而俯井之蛙无端鼓腹张公,教神龙行雨,何其可笑之甚也!”
申对王的手头懒得爪打出来了,记得申夸王夸得天花乱坠,什么“人伦之英杰”(按照当时的语境,申是认真的,可是我总觉得是讽刺王)“社稷之忠贤”都给夸出来。 当然还有实诚的,“公性严急”……

11.他/她出生在什么时代?你对他/她有生不逢时的感慨吗?
出生在嘉靖朝,还行吧。
他们就是属于这个时代的人,没有什么生不逢时,我觉得王申遇到万历也是变相的幸运,因为你明跟哪个皇帝的后果都挺惨。

12.他/她自己有时运不济的叹息吗?
申替王叹息了。

13.他/她的死因,你觉得这样的死因对他是幸运还是不幸?
王是病死,申算自然死。
王的话我实在是不希望他病死……在昏迷中的他,与申时行的最后一面,我只能勉强安慰这个世道有人比他死得惨(哎)
申的话,他自己认为有幸,我也替他有幸。

14.后世的地摊文学中他/她有哪些CP?
哎呀……地摊文学的话这俩人都不出场。略微改个小题吧,说说他俩所有的CP。
申很不幸的是跟万张都能凑上一对,但是万申万我天雷申张我地雷,这俩应该放到下一题说。不说天雷了,生理反胃,希望万历同志能够不要祸害王申这俩人。
地雷的话是因为申对张没啥感情,真的没!啥!感!情!余都比申对张有感情点!很好奇为什么有人会觉得申张都比王申情深意重,王申属于相爱相杀论啊!王申哪里相爱相杀了!(怒吼)申在王张之间,如果不考虑现实因素的话,肯定是毫不犹豫黑张啊!!
除了王申申相关CP比较爱的就是申许……还是放过我申吧(砸墙)虽然我爱申许。
然后王的话,w·不想让你们知道攻方是谁·王邪教就不提了,还是王申我最心爱。

15.其中你最喜欢哪些CP呢?原因是什么,有相关史料佐证吗?
王申,本命CP,史料糖不说多但是能填饱肚子。书信虽然少但是见面多。
申自称俩人感情“臭味相入”,花式吹王与他俩人的感情,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是非常情深意重的同学办公室老乡恋情(??)而且双方重量级差不多没有什么太大的差距,如果有的话就是申比他稍微仕途好走一点,然而你申说你王最无敌,over。这个不好贴,如果可以的话我想把论文《申时行与王锡爵》贴上,证明情深意重。但占的篇幅会比较多。
一个申给的词:白首交情。

16.你有哪些厌恶的CP呢?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史料让你拒绝这对CP
还是说地雷吧,天雷是我个人原因,其实单看的话天雷还是有糖有料的。
因为申给王写的墓志铭里表示了你超正直的江陵相心嗛你是他不对,既然他自己这么说了,还在王锡爵的墓志铭上,那我们只好认为申在王张之间觉得江陵公是坏蛋(。

17.关于他/她的地摊文学中有什么设定是你很喜欢的吗?
没有,这俩人都没有怎么出场(冷漠)
有一篇直男文倒是写这俩人斗嘴,虽然我觉得不太可能,但是好有趣啊我爱上了。

18.关于他/她的地摊文学中有什么设定是你接受不能的吗?
有啊,王锡爵思想守旧不接受变法才上门行凶(?)明明是他自己想行凶(?)
最厌恶的还是把俩人单纯当坏人看,拜托都8012年了能不能放过这俩人啦!!

19.当初入坑的契机是什么呢?
明事儿,万历十五年。
把王申当CP看是明事儿,把王申当本命看是万历十五年。

20.最后一题了,对他们两个人说一句话吧。
两位大人能不能告诉我,我如果有来世追随你们,姓王还是姓申。


评论(4)

热度(9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擅长爬墙 | Powered by LOFTER